法规与制度
 
最新文章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规划
南昌理工学院2010-2020年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日期:2012-11-15 13:35:59  浏览量:3186

南昌理工学院20102020年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学科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的核心。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促进全校专业建设与发展,形成鲜明办学特色,具有重要的作用。围绕学校未来10年发展规划,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把南昌理工学院建设成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的一流民办本科高等学校的战略目标,特制订本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巩固有优势的学科专业、发展有基础的学科专业、培育有潜力的学科专业的工作思路,努力从凝炼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创新梯队、夯实学科基地、加大科研力度、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以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开拓创新,推进学校学科专业整体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构建与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造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为国家特别为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建设目标

(一)现状

南昌理工学院建校十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的规定,以全面构建合格本科学校为目标,以原有理工专业为基础,大力推进与航

天工业密切相关,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建设,建立了布局基本合理,具有一定特色的学科和专业群。截止2010年年底,学校设有本科专业26个(另外,空中乘务、造价管理、艺术类工业设计,作为方向未计算在内),专科专业61个。26个本科专业中,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6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类专业13个、理学类专业2个、管理学类专业3个、文学类专业6个、法学类与教育学类专业各1个(见“附表1 南昌理工学院现有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2010年12月”)。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工学类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以及英语、艺术设计2个文学类专业取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7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入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12月至2010年底,先后有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英语、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6个专业列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教学团队和光电信息工程教学团队列为省高校教学团队。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3亿元,组建了10个实验(实训)中心,其中,机电、计算机仿真和控制、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由于学校建校历史短,学科专业建设仅为初步阶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专业数量偏少,与学校规模不相匹配;2、专业特色不明显,还没有省级重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也不多;3、专业建设力度偏弱,多数专业的师资力量不强,职务、年龄、学历等合理的教学梯队结构尚待进一

步优化,;实验等教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实验设备的配置不够合理;

4、专业建设计划性不够,少数专业设置不够合理,招生、就业情况不够理想,专业方向不够明确;5、课程建设整体水平亟待提高,课程建设涉及面不广,课程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目标

 总的目标是,10年内,学校基本形成学科门类相互支撑、结构合理、特色突出、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体系,实现硕士点零的突破。

具体目标是:

学校普通本科专业由26个增至60个左右,每年新增3—4个,达到与学校办学规模相当的专业数量。

在现有省级及以上特色专业建设点基础上,加强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光伏材料工程、工商管理、航空航天五大学科专业重点建设。10年内,力争其中4-6个学科专业接近江西省高校重点学科专业标准,建成省级及以上特色专业12-16个,20个学科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专业。

建成3个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建设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建成校级重点中心实验室10个。

建设600名正副教授与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省级名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0名以上。建设5个具有江西省高校水平的教学团队、20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建设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10门,校级80门。产生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其中,省级优秀教学成果5项,校级100项。

力争取得科研获奖成果省级5个,校级30个。

培养具有相当水平的应用创新型本科毕业生3万人。

(三)建设步骤

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渐进的过程。因此在部署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时,要围绕学校2010—2020年发展目标,按照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的建设原则,扎扎实实地推进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快步向前发展。

关于分层次建设重点学科专业。第一层次,建设一批校级重点学科专业。遴选一批对学科专业建设有重大影响的新兴、交叉、边缘、独特专业,加强建设,使其成为学校新学科专业发展的增长点。其中,12-16个学科专业具备新优势,形成新特色,达到省内高校特色专业水平。第二层次,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对于已经列入教育部和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的7个专业,要按照申报项目书中规定建设内容和标准,除保证国家所拨专项经费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外,学校配套安排建设经费,加强建设,使其在建设期内,达到特色专业建设标准。在此基础上,对有优势、有潜力的专业加强重点建设,使其尽快接近省内高校重点专业标准,成为推动学校学科专业整体水平提高的骨干学科专业。第三层次,在省级及以上特色学科专业中,或者通过联合办学,建立硕士点,招收与培养硕士生。

关于分类别建设重点学科专业。根据现有专业基础和发展趋势,重点学科专业应围绕学科专业的教学和发展方向进行建设。机电学科专业重点


突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与制造业科技开发和创造发明;信息学科专业重点突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与IT产业、信息产业新兴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商管理学科专业重点突出工商管理专业教学与现代经济、现代管理学的应用研究和知识创新;光伏材料、太阳能学科专业重点突出太阳能光电专业教学与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开发和应用;航天航空学科专业重点突出飞行器制造专业的教学与应用技术和创新研究。

关于分阶段建设重点学科专业。第一阶段2010—2014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专业,达到省特色专业标准。太阳能和航天专业接近省级特色专业标准。第二阶段2015—2020年,机械、电子、计算机、工商管理专业力争举办研究生教育。太阳能专业和航天类专业在2015—2020年达到省特色专业标准。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确立学科专业建设在学校建设中的龙头地位,成立校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加强统一领导和协调管理。有关学院也应成立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建设与管理顺利实施。

学科专业实行分层次建设和管理,10年内,有希望达到或接近省级重点专业标准的,以学校建设和管理为主,有关学院积极实施;有希望达到省级特色专业标准的,由学校和学院共同建设和管理,以学院管理为主;拟成为校级重点的学科专业,以学院建设和管理为主,学校进行宏观指导。

2、深化改革,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在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中引入竞争机制,加强论证和动态管理,实行专家阶段评审制,建立倾斜扶持和滚动淘汰机制,从严评估,择优支持,确保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有序高效进行。对阶段评估不合格者给予黄牌警告或予以淘汰。建立集购、管、用、修、废为一体多层面的仪器设备管理机制,形成层层有人管理、事事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为提高设备使用率、发挥设备支撑作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供保证。二是创新管理章法。建立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制度,如《南昌理工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南昌理工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南昌理工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仪器设备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学校设置学位点领衔导师和重点学科专业首席教授岗位,明确职责、待遇从优,促进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和学术团队建设。推行高层次人才和学科专业团队遴选制,构建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引进的快速反应制,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和学科专业团队的长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的建设经费投入机制和效益分享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团队建设提供保障。推进教师激励竞争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奖励办法,探索学科专业团队考核的有效方式,促进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健康成长和学科专业团队的快速发展。

3、经费投入。在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投资的针对性、合理性、连续性,防止出现随意性、盲目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拓宽筹资渠道,根据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统筹安排建设资金和工作经费。2010—2014年学校投入专项资金2200万元,用于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其中,2010年400万元,2011年400万元,2012年400万元,2013年500万元,2014年500万元。2015—2020年,学校投入5200万元,其中, 2015年800万元,2016年800万元,2017年800万元,2018年800万元,2019年1000万元,2020年1000万元。 

四、五个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子规划撰写提纲

(一)重点学科专业方向

主要阐述本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内涵(学科现状及发展趋势,包括专业结构调整、设置)和学科专业建设要达到的目标。

(二)人才培养规模与质量

主要阐述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培养人才理念和人才培养规格,以及在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科研结合,学生参与科研、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的安排。

(三)学术团队

列团队负责人及团员姓名职称、学历(学位)、职务等(团队人数宜不少于5人),本学科专业团队及成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描述。

(四)实验室平台建设

主要规划建设的实验室,包括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设。

 

1、专业基础实验室(共享平台、拟先建);

2、专业实验(实训)室(基地)(一个专业方向拟至少建一个实验室);

3、主要设备清单;

(五)教学科研

拟开展研究项目的方向和内容、完成时间及分期达到的目标

(六)对外交流

主要阐述交流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与形式(校企合作、行业合作、国内外校际合作等)

(七)预期成效

指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的预期成效,分两个阶段:2010—2014年和2015—2020年,各取得什么样的成效。

(八)建设资金预算及主要用途

要求明细

 

附表1  南昌理工学院现有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2010年12月

附件2  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光伏材料工程、工商管理、航空航天等五大重点学科专业10年建设子规划(略)。